商务办公利器 爱普生L551墨仓式一体机评测

  • 来源: 天极网   2012-12-29/15:14
  • 墨仓式成为商务办公利器?

    爱普生推出的2012年推出的一系列墨仓式打印机产品中,就属爱普生L551功能最全面,涵盖了网络、打印、扫描、复印和传真,同时继承了爱普生独有的微压电技术,这款产品不仅拥有超高的打印速度,而且高容量的墨仓式设计,可以提供超低的打印成本,和之前评测过的产品一样,爱普生L551的墨仓式设计有什么独特之处?

    墨仓式设计有什么好处?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节省成本,爱普生从发布首款L101/L201开始,就在办公领域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虽然各方褒贬不一,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节省了打印成本,提高了产品性能,就能体现出产品的真正价值,从到目前市场的反馈来看,还是受到用户的广泛关注和认可的。

    这次天极网办公频道收到的是具备网络打印和传真功能的爱普生L551一体机,功能非常全面,并且机身非常小巧,究竟这款产品和其他系列的产品有什么区别,下面一起进入天极网的评测。

    2爱普生L551墨仓式一体机外观介绍

    爱普生L551机身小巧,采用黑色色调,带有浓厚的商务气息又显得时尚。机身的特点在于采用磨砂面和钢琴烤漆面的搭配,让这款机器显得更有活力,同时在主要触摸界面采用磨砂工艺制作,防止操作者留下指纹印并难以祛除,机器更耐脏。

    爱普生L551墨仓式一体机正面

     

    爱普生L551墨仓式一体机侧面

    爱普生L551机身非常小巧,尺寸仅为474x377x226mm,整机重量为6.2kg,这样小巧的外观设计,可以帮助用户随意安排该机的摆放位置。同时,机身的控制面板利用固定的45度角度设计,更加符合操作者的使用习惯,操作起来更加方便。操作键盘从左至右依次是电源开关、液晶屏幕、功能按键(处于液晶屏幕下方)、方向键、数字键及启动停止键等。

    爱普生L551墨仓式一体机背面

    爱普生L551墨仓式一体机,为了帮助用户提高办公效率,还增加了ADF自动输稿器,最多支持30页连续处理。同时,该机还配备了CIS平板式扫描单元,最高支持1200x2400dpi的分辨率,这样的双重设计,方便用户选择合适的方式处理文件,更加便捷。

     

    爱普生L551墨仓式一体机ADF输稿器

    同时在这款打印机上也延续了爱普生的传统,采用了上进纸设计,走纸路径为L形,路径也相对较短。实践证明爱普生打印机的打印速度普遍高于其他品牌,也许与这种走纸设计有关。同时由于纸张不需要过大幅度的弯折,因此理论上来说对纸张的兼容性也会更好一些。

    爱普生L551墨仓式一体机进出纸口

    3爱普生L551扫描单元及运输锁介绍

    爱普生L551是一款多功能一体机,集打印、复印、扫描和传真于一身。机身上方是平板式扫描台。这个扫描台采用了目前比较流行的CIS扫描组件,和爱普生单独的专用扫描仪产品相比在性能上有一定差距,不过迎合了主流用户的需求:低能耗、高速度并且体积小巧,对于日常办公文档的扫描需求来说已经足够用了。

    爱普生L551墨仓式一体机扫描单元

    与之前产品相同,为了保证该机在搬运过程中的稳定,该机在墨仓下部,设计了搬运锁,当用户需要移动该机时,该锁可以实现墨仓与供墨导管间的阻断,防止搬运过程中发生漏墨等现象,避免用户在搬运后,不能正常使用的情况发生。

    爱普生L551墨仓式一体机运输锁

     

    爱普生L551墨仓式一体机墨仓系统

    在原装墨仓系统的背部,有个小槽可以插入爱普生配备的小标尺,用户刚充完墨盒之后,墨仓里的墨水使用标尺量过之后为70ml,表示不会“缺斤少两”,使用起来更加放心,非常贴心的设计。

    爱普生L551墨仓式一体机配备标尺

    4爱普生L551墨仓式一体机特殊材料介绍

    爱普生原装墨仓系统和市场改装的连供有什么区别?相信很多用户都不太清楚,其实爱普生的墨仓结构非常有技术含量,该机采用一个气孔以及4组高分子材料薄膜,主要的功能是平衡墨仓内外的气压。而高分子薄膜是一种特殊材质,不但防水透气,而且气体只能单向穿透。

    爱普生L551墨仓式一体机内部结构

    气孔是墨仓上需要重点保护的部分,爱普生提供了专门的硅胶塞配件,在搬运打印机的过程中需要用硅胶塞将气孔堵住,不用时硅胶塞可以悬挂在打印机侧面防止丢失,是比较重要的配件。

    爱普生L551墨仓式一体机导管布置

    接口部分,该机全部设计在了背部位置,除了基本的电源、USB接口之外,该机配置了网线、电话线接口。值得一提的是,这款产品的接口大部分设计在凹处,这样的设计更节省空间,并可靠墙放置。

    爱普生L551墨仓式一体机背部插槽

    5爱普生L551墨仓式一体机首次注墨时间

    爱普生L551的原装墨仓,为改进之后的墨仓系统,继续沿用了之前产品的四色墨盒设计,用户使用前只要将墨水分别兑入规定墨仓,按开机键打开打印机,之后按照液晶屏提升设置语言时间等设置,当液晶屏提示“初始化”后再长按住“OK” 健3秒钟就能自动进入墨水充墨状态。和第一代的墨仓系统必须连接电脑输入验证码相比,爱普生的充墨过程可谓“化繁为简”,整个初次充墨过程经过测试为18分59秒,虽然初次等待时间较长,但是下次注墨会比较简单。在这里告诉用户一个节省时间的方式,在这期间,可以为打印机安装好了驱动,充完墨之后就可以直接打印了。

    注墨过程

    实际测试注墨时间

    该机使用的四色墨水,分别为青色T6722、洋红色T6723、黄色T6724和黑色T6721,他们的容量均为70ml,价格也在60元左右,能够提供黑色4000页,彩色6500页的打印量,后期使用成本几乎为1分5一页,非常划算。

    爱普生墨仓式打印产品通用的墨水材料

    6爱普生L551墨仓式一体机速度测试

    爱普生L551墨仓式一体机,在速度输出方面,较上一代产品也有明显的提升。根据官方数据显示,该机的黑白输出为每分钟33页,彩色输出为15页。实际测试结果如何?下面我们就对该机的打印输出速度进行一下简单的测试。

    打印机首选项

    爱普生可以提供经济、标准和高质量三种打印模式,速度也是由快到慢,经济模式下可以满足普通办公文本的要求,而标准则更适合于常规会议文稿的输出,高质量则适合高精度打印模式比如照片、图文等方式输出。

    通过实际测试结果,经济模式下单页输出仅为9.1秒,这个速度可以和激光相媲美,标准下为13.5秒,速度也比较快,在高质量下单页输出速度为47.7秒。

    多页文档输出方式,通过测试彩色输出,5页Excel文稿输出耗时为2分05.4秒,10页PDF为3分37.2秒,30页Word文稿输出为5分钟。 彩色标准模式下,单页输出速度为5.02ppm。爱普生L551的黑白打印速度较快,彩色输出还算可以,和目前的入门级彩色激光机相比,速度略快。

    7爱普生L551墨仓式一体机质量测试及总结

    原装墨仓系统的打印质量如何?在测试的时候使用了imagexpert的喷墨打印测试样张,样张效果如图所示。这个样张能非常全面的测试喷墨打印机效果,比如墨滴精准度、喷嘴精细度、色阶等等。

    样张效果总览

    爱普生打印机的画质共分为5档,在驱动中默认提供了中间三档,包括“高”“标准”和“经济”,如果勾选自定义质量,那么就会出现“快速”和“最佳”。其中的“快速”只是打印头一次扫过纸张进行打印,浓度非常低,但打印速度非常快,适合打印一些草稿文档。而“最佳”模式,适合对打印质量有特别要求的内容。

    样张细节部分

    高精度和经济之间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通过肉眼就可以分辨出来,在打印文本时,经济和高精度的区别并不明显,通过高精度打印出来的照片,图片更加细腻,色彩还原能力更强,能满足用户要求的彩色打印效果。

    总结:爱普生L551作为一款全能型四合一商务一体机,可以给用户带来全面的办公解决方案,最值得一提的还是墨仓系统带来的前所未来的低成本体验。据估算,墨仓式打印机打印黑色单张的成本为0.015元,打印彩色单张的成本不到0.05元。并且爱普生L551的黑白打印速度比较快,可以和目前的黑白激光相媲美,给用户提供低成本的同时,还享有高效率的网络打印解决方案。

    不少用户可能会担心原装墨仓的稳定性,墨仓式打印机享有2年整机原厂保修服务,在2年内正常使用打印机出现的任何故障都可以免费获得原厂保修服务,为用户解决后顾之忧。不过爱普生L551的液晶屏幕并不采用背光设计,对于较暗环境下操作起来并不方便;同时,作为一款比较全能的一体机,配备有无线功能模块会让这款机器锦上添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