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家用打印机无奈妥协:用超级惠省PK连供

  •   2013-09-05/16:03
  • 尽管是中国惠普打印与信息产品集团最赚钱的产品,但刚刚结束的惠普世界之旅活动中,激光打印机产品却没有得到充足的曝光,连商用打印服务的主角都变成了不久前刚刚发布的商用喷墨打印机,当然我们可以理解为这与新产品推广时间还没有到来有关,但种种迹象都表明,在中国市场,惠普的喷墨打印业务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点击查看原图

    两天的活动里,留给惠普打印与信息产品集团的有效展示时间只有半天,即便如此,惠普还是为家用喷墨打印机举办了一场PK战,去年年底推出的“超级惠省”系列超低成本的喷墨打印机成为了惠普的主力战将,迎战在中国市场中较受用户欢迎的连续供墨打印机,虽然没有说明PK的对手是谁,但任何一个熟悉打印机市场的人都知道,惠普此举剑指喷墨打印死敌爱普生。9个月以前,爱普生第二代L系列墨仓式打印机的发布,让中国惠普的喷墨打印机部门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打响PK战谁是低成本打印之王?

    和惠普主推的“超级惠省”喷墨打印机相同,爱普生的墨仓式打印机主要特点也是低成本打印。超级惠省的发布时间要比墨仓式打印机晚上近一个月,从产品本质上来看,还只是传统喷墨打印机的升级:把墨盒容量加大,这和爱普生墨仓式打印机将耗材系统从墨盒改成墨仓的方式相比还是显得保守一些。    

    点击查看原图

    在惠普世界之旅的喷墨打印机对比环节中,超级惠省通过耗材安装、打印效果和产品稳定性等几方面与连供产品进行对比,对比的结果自然是惠普打印机获得了全面的胜利。当然,在厂商举办的竞品对比中,肯定都是按照对自己产品有利的方向进行环节的设置,所以惠普的产品获得“压倒性的优势”只能说是在"某些方面",而在功能、耗材经济性和产品外观设计、网络连接等方面,爱普生L系列产品数量更多,对于用户需求点的覆盖也能够做的更好,所以对PK的结果,我个人还是持保留意见。

    超级惠省这样的产品和以前的打印机相比,区别只是在于把墨盒容量加大了一些,而连供产品则将墨盒改编为墨仓,容量比以前的产品增加数倍以上。单从这些方面来看,打印成本自然是连供产品要低得多。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用户还是需要为低成本付出一定代价。但如果用户对这些要求不高,其实连供产品也是可以满足需求。

    市场争夺战的前世今生

    为什么要对连供产品进行PK?这还是要从爱普生说起。喷墨产品在中国的家用市场卖的一年不如一年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照片打印的需求量有了很大程度的下降,如何激发用户新的打印需求点成为了喷墨打印机厂商面前最大的难题。

    打印机和其他的IT产品不同,买笔记本电脑或者是数码相机,在购买之后不会有新的成本产生,而打印机则是你使用多少,就还要再在耗材上花掉多少钱。众多精打细算的中国家庭用户在权衡打印需求与打印成本之后,发现现有打印机厂商提供的产品无法在二者之间取得平衡,所以越来越多的家庭用户,不再购买家用打印机。而在中国市场只依靠喷墨打印产品“一条腿走路”的爱普生尝试了多种产品之后,也最终放弃了对用户需求的激发,转而走向了一个极端,破釜沉舟大规模降低打印成本,让用户不在考虑打印成本这个问题--想打印什么就打印什么。    

    点击查看原图

    连供模式的墨仓式打印机希望让用户忘掉打印成本

    目前在市场当中,三大喷墨打印机厂商都推出了低成本的喷墨打印机产品系列,分别是惠普的“超级惠省”、佳能的PIXMAE系列和爱普生的L系列,其中,佳能的主力产品放在了MG和MX系列上,E系列只能算是一个辅助,所以对低成本打印市场的重视程度远远没有惠普和爱普生要高。爱普生墨仓式打印机则希望能掀起一场喷墨打印机行业的革命,在家用和商用市场同时出击。在接受天极网《对话零距离》专访时,爱普生的王金城曾经表示,L系列的面世就是希望能让用户忘掉打印成本,切实提升用户的打印量。

    爱普生墨仓式打印机的推出可以说是打破了行业规则,以往喷墨打印机的盈利模式是通过销售整机换取市场占有率,再依靠利润较大的耗材产品实现盈利。但墨仓式打印机随机就已经附送了可以打印数千页的墨水,打印量不是太大的用户在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内甚至都不需要更换耗材,从依靠耗材盈利到一次性打包销售耗材和整机来盈利,可以说原有的盈利模式就发生了变化。不给自己留后路的爱普生让惠普很是头疼,墨仓式打印机推出后,反响还是不错的,而惠普担心的是,一旦用户被爱普生“洗脑”,未来自己的产品销售将遭遇到巨大的挑战,原本稳定的盈利模式也会发生变化。所以在墨仓式打印机发布后,惠普很快的就推出了同样低成本的打印产品:超级惠省,这也是对市场的一次妥协。

        重点?重点就是超级惠省

    在超级惠省发布之前,惠普的照片打印机和照片一体机,尤其是云打印喷墨一体机都是家用市场推广的重点,相对来说的低成本打印惠省系列推广的力度也只能用一般形容。一直以来,惠普都采用了Deskjet和Photosmart两个系列名称来区分家用喷墨打印机的级别,但自从超级惠省推出之后,我们在惠普的家用打印产品线的推广上,就只能见到惠省和超级惠省了。之所以重推超级惠省,就像我们刚才讲的那样,惠普害怕在低成本打印机这个产品层面上被爱普生压过,害怕用户被“1分5”这个打印成本洗脑,要知道,惠普不可能推出类似的原装连供墨仓式打印机。    

    点击查看原图

    超级惠省是惠普家用打印机的重点产品

    从Photosmart到Deskjet(惠省和超级惠省)的转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照片打印的需求在不断萎缩,不管是移动终端还是云端的照片冲印服务都挤压了照片打印机的市场,用户要的只是成品照片,而不是打印的这个过程。不过此消彼长的关系在家用市场依然存在,图片虽然可以通过电子化保存,但电子化的文档在很多场合中还是需要打印来保存,很快的,厂商就看到了新的需求点:学生作业、试卷打印。

    学生机这个概念其实提出也很久了,但伴随着每年“打得起用得起”口号出现的产品,总是让用户感觉:去年我是不是上当了?所以不管是惠普还是爱普生,在推出了低成本的喷墨打印机都是以“真正用得起”为卖点。以往的学生机推出的时候都是根据墨盒来区分打印量的多少,不同的用户可以选择不同的墨盒,而现在的低成本打印新品直接将用户预设到了较高打印量的用户上。在这点上,爱普生做的更为彻底,1分5的打印成本不仅让自己背水一战,同时也把所有喷墨打印机厂商都逼上了绝路。

    当然,不管是家庭打印,还是中小企业工作组级办公,爱普生的L系列墨仓式打印机依靠较多的产品数量都可以实现对用户的覆盖,而超级惠省只针对于家庭用户,双方其实还是有打印量定位上的差别。

        尴尬:叫好不叫座

    尽管惠普打印与信息产品集团总裁金卫东表示超级惠省的销售情况好于预期,但拒绝透露具体的出货量。对于惠普来说,墨仓式打印机的出现完全是一种“我过不好了你们也别想好过”的搅局行为。没有完美的产品,也没有专门来在产品上做慈善的厂商,不管是超级惠省还是墨仓式打印机都存在着一定的缺点,刚才我们也列举了两种产品相应的优劣势。但目前从我们所收集到的信息上来看,超级惠省和墨仓式打印机对于喷墨打印机整个市场的销量提升还是较为有限,叫好不叫座的情况为什么在如此优秀的两款产品上出现?

    答案就是,价格,还是价格!

    不管是超级惠省还是墨仓式打印机,产品的价格都要高于原有的入门级打印机。对于用户来说,产品的购置成本上涨,但用户群定位没有变,消费者未免心里会犯嘀咕,我为什么要多花钱买打印机?    

    点击查看原图

    墨仓式打印机没有技术升级但加大了墨盒容量

    好吧,在这个层面上,厂商有点崩溃了。一直再说吗,打印成本下降,打印成本下降,但还是有很多打印机用户不太了解打印成本,而有过打印机使用经验的用户或许根本就不再会考虑喷墨打印机,因为之前的使用经验实在是太糟糕了,但在教育用户的层面上来看,说服老用户的难度和开发新用户的难度几乎相同。所以不管是惠普还是爱普生,喷墨打印机厂商们只是在为以前的所作所为“还债”。

    天极观点:如果以前的产品销售情况良好,惠普也不会推出超级惠省系列产品,如果没有爱普生这样的“鲶鱼”厂商搅局,惠普同样不会推出超级惠省系列产品。超级惠省的推出以及本次在世界之旅上的PK战,对于惠普来说只是对市场无奈的妥协。

    消费者欢迎超级惠省与墨仓式打印机这样的PK展出现,实惠的产品人人爱。但由于目前打印机用户对于喷墨打印产品和在家中打印这个习惯的认可度有很大程度的下降,这对于厂商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不过无论如何,打印成本大幅下降将成为喷墨打印机产品的发展趋势,相对于以前推出的“不厚道”的产品来说,超级惠省和墨仓式打印机都算是值得购买的产品,只是用户端的时机还不成熟。此次押宝超级惠省喷墨打印机来与市场中关注度较高的连供产品进行PK,可以说是惠普对于喷墨打印机市场的态度展示:惠普也有出色的低成本打印产品。只是,来随着用户习惯的改变以及产品价格的继续下降,在未来,喷墨打印机才将会迎来真正的春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