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下一代防火墙:女神引发的战争

  •   2016-03-10/11:04
  • 说起特洛伊古城,

    大家一定会想到著名的影片“特洛伊木马”,

    对的,就是发生“木马计”的特洛伊古城!

    现在虽然只剩一片废墟,

    但是通过史书,

    你还是能感觉到沉甸甸的三千年古城的历史文化。

    故事起源

    公元前十二世纪初,希腊各城邦联军,渡海远征特洛伊,史称“特洛伊战争”,特洛伊也因此闻名。据传说,特洛伊城最后被希腊人用“木马计”攻破。“特洛伊木马”现在已成了“内部威胁”、“失陷主机”的同义语。

    那小编为什么把这场战争英语简称叫做NGFW (Nice Goddess Fearful War)?这个女神又是谁?

    她就是世人号称的“不和女神”,一个精通技术,对社会工程学、钓鱼等攻击技术颇有研究的女神。正是她执行的一个代号为“金苹果”行动,才引发了这场历时十年之久的特洛伊战争。

    第一步 钓鱼利用:不和的“金苹果”

    海洋女神爱上了凡间的一位男子,邀请了奥林匹斯山上所有的神参加婚礼,唯独忘记了一个神——不和女神。

    婚宴十分热闹,忽然,怒气冲冲的“不和女神”来了,想到自己也是一个精通技术Nice goddess,但是却不为世人喜欢,为发泄心中不满,决定惩罚这些愚蠢世人,她把一个金苹果扔在桌子上,上面刻着一行字:“送给最美丽的女神”。

    实际上这几个字背后隐藏是一串恶意“代码”,可以激活人邪恶欲望,比如对金钱,权利,美色等欲望。

    智慧女神雅典娜、天后赫拉、美神阿芙洛狄忒都想得到金苹果,以此证明自己是最美丽的女神。为避免子民相互厮杀,众神首领宙斯命令女神们到特洛伊去请一个叫帕里斯的王子来评判。最后帕里斯把金苹果给了阿佛洛狄忒,因为他不要智慧,不要当国王,只要一个最美丽的妻子。

    “不和女神”通过王子帕里斯,成功将藏着恶意“代码”金苹果传染给美神阿佛洛狄忒,成为了一个“失陷主机”!

    二步 平移渗透:美人计

    正当各个Goddess为了成为“最美丽女神”纷争不止时候,斯巴达有一人家生了个女儿,取名海伦。这小姑娘俏丽无比,渐渐长成一个举世罕见的美女。后来,斯巴达王阿特柔斯的儿子墨涅依斯成为了海伦心仪对象,两人成亲。

    此时此刻,当年将“金苹果”送给美神阿佛洛狄忒的特洛伊王子帕里斯,也长得风度翩翩,英俊潇洒。为实现当年对帕里斯的承诺,美神阿佛洛狄忒帮助帕里斯拐走了当时最美的女子海伦——斯巴达国王墨涅依斯的王后海伦。

    至此,“不和女神”通过美神的“金苹果”,已经成功渗透到了关键人物——海伦身上,海伦成为了日后攻防战争的导火索。

    “不和女神”在这过程中充分利用了社会工程学,把握住了特洛伊王子经受不住“美人计”的心理陷阱,并且成功激发希腊人心中仇恨。

    第三步 战略相持,为反攻埋下伏笔

    由此,夺妻之恨引发了希腊人和特洛伊人之间的战争。一支有10万人马,一千多条战舰的希腊大军,浩浩荡荡地攻打特洛伊城去了,但特洛伊城固若金汤,希腊人攻打了九年也没有打下来。

    特洛伊人 一堵堵城“墙”,成功防御住了战火,但这种静态,被动,防御性的战略思维,对于希腊人进攻还可以抵抗多久??

    第四步 历史上最成功的鱼叉钓鱼:木马计

    历史上

    最成功的鱼叉钓鱼:木马计

    随着战争持久进行,“不和女神”迫切希望看到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局面一直未出现。作为“不和女神”,她急需通过制造人世间各种纠纷混乱来提升自己修为法力!为此,她幻化成一个谋士,给希腊人支了一个招:让特洛伊人的边界模糊或者消失,从内部瓦解整座城池。

    战争进行到第十年的一天早晨,希腊联军的战舰突然扬帆离开了,只留下一只巨大的木马。但木马实在太大了,它比城墙还高,特洛伊人只好把城墙拆开了一段。当天晚上特洛伊人正做着关于胜利的美梦。藏在木马中的全副武装的希腊战士一个又一个地跳了出来,杀死了睡梦中的守军,迅速打开了城门,并在城里到处点火,城堡被烧成一片灰烬,特洛伊的财宝都装进了希腊人的战舰,海伦也被墨涅依斯带回了希腊。

    直到死亡,特洛伊人都还在坚信城“墙”可以抵抗希腊人所有进攻,并且坚信城墙外面所有风险和威胁是可以充分评估和认识。因此未将自己“墙”升级为“下一代墙”,引以为豪的城墙防御体系被希腊人一个木马全面粉碎,导致国破家亡。

    为什么传统“防火墙“根本就无法识别出“木马”让其长驱直入,那是因为传统墙基于IP地址、端口的检测犹如警察在追查罪犯时,从体貌特征、衣着打扮对犯人进行鉴别,很容易错抓、漏抓,只有“下一代墙”才能对人、内容、应用进行细粒度管控,防止特洛伊人木马计再次得逞。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