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VS共享带宽 感受节约和浪费的终极差别

  •   2017-04-28/13:10
  • 周末免费骑、充100返110等,各种优惠骑车信息话题不断刷新。春季天气日渐回暖,单车界“补贴大战”也持续升温,烧钱圈地的戏码将再一次上演。这不得不让人好奇,这一次谁又是最后的赢家?近年来,不仅仅共享单车话题热度高涨,在目前大热的共享经济形势下,共享KTV、共享充电宝以及共享带宽等各种共享模式出现,掀起一次又一次的讨论热潮。当然,这些以“共享”为名的产品,不管谁能笑到最后,我们都希望这场以节约社会资源为起因的共享大战,不会造成社会资源浪费的结果。

    我们将以两个比较典型的共享模式为今天的主题,探究到底哪种共享模式更加具有生命力。这两种共享模式分别是共享单车和共享带宽。

    共享单车模式下,基本已经形成两虎相争的局面,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摩拜单车和ofo单车。他们以“解决最后一公里”,“环保出行”“重复利用”等为切入点,进入大众视野,以付费骑车的方式获取利润,可以说这是一个已经形成闭环的盈利模式。也许正因为盈利方式比较明确等因素,吸引了大量资本的投入。在共享单车推出“骑行领红包”等活动后,用户在获得出行便利的同时,还能获得一定额度的现金收益。

    相较而言,新兴的共享带宽模式是以收集家庭闲置带宽为出发点,对收集而来的带宽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后,再将利益反馈给用户。可以说,用户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的是一个“房东”的角色,租借出自己的家庭闲置带宽,并获取相应“租金”。与共享单车模式相比,两者的参与门槛都很低,其不同的点在于,共享带宽模式是以已有闲置资源为主要关注点,为用户谋取收益。

    两种共享模式下,各家产品又是运用怎样的手段抢占市场的呢?这些竞争手段会为这个社会带来怎样的作用和影响呢?

    开篇我们有提到“烧钱圈地”策略,这正是当下共享单车界最常见的竞争状态。下面我们用一组数据来看看,单车烧钱游戏已经上升到什么地步。

    以深圳为例,ofo总计投放约9万6千辆单车,摩拜总计投放约15万辆单车。ofo在深圳的单车成本约为2880万元,摩拜在深圳的单车投入约为2.7亿元,根据不同的损耗率进行计算,ofo单车总损耗成本约为1800万元,而摩拜单车损耗成本约为5400万元。从这些庞大的数字来看,这简直就是一场烧钱游戏,充100返110、周末免费骑、骑车领红包等,便是其更加具体的烧钱行为,这种“烧钱补贴竞争”效果到底会如何呢?

    据了解,共享单车用车高峰期通常是上班高峰期,用车时间多为10-20分钟左右,用车费用多在1元以内。在这样的情况下,针对各家单车推出的“充100送110”的活动,并不是所有用户都对其感兴趣。某互联网公司的一名技术客服小林对此表示,本来价格就便宜,充值50元都能用很久,何必充那么多呢!据相关数据显示,真正接受充值策略的用户数量顶多占3%,如此可见,这样的策略对于笼络新用户,效果并非很好。另外免费骑和领红包活动实质是以放利来抢夺用户,原则上谁家优惠程度大,谁家的用户就会更多。业内专业人士对此表示,这样的放利行为实质上更容易吸引“羊毛党”,而这一群人的出现必将造成共享单车生态界的混乱。由此我们似乎可以进行猜测,单车大战发展到最后,极有可能出现uber和滴滴拼车大战的结果,赢家独大,紧接着坐地起价,而且大量损坏单车难以再利用,也会一定程度上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相较共享单车模式的激烈竞争,共享带宽行业才波澜渐起。目前newifi新路由稳稳占据着“共享带宽第一家”的地位,而后续的优酷、迅雷等互联网大佬也逐渐加入进来。据了解,目前newifi新路由采取的吸引用户的手段是调整用户收益倍率。在newifi新路由旗下的路由器产品中,新路由2代和新路由3代均搭载了“宝石矿场”挖矿功能,在每日挖矿倍率不同的基础上,新代和往代产品也有不同的收益倍率。就目前“宝石矿场”用户量激增情况来说,目前newifi新路由采取的竞争策略是比较有成效的。

    从长远角度来看,“共享带宽”模式发展越长时间,收集的闲置带宽总量就越大,这对于整个互联网行业来说有巨大的益处,总量巨大而且质优价廉的宽带资源,为互联网公司节约了大量的CDN服务器使用成本;由此,“共享带宽”产品在未来的发展中,谁能收集到更多的带宽资源,谁就能主导市场。利用闲置资源创造价值,并且让用户分享红利,“共享带宽”模式的发展必将创造一个可持续的良好行业环境。

    在对“共享单车”和“共享带宽”两种共享模式进行深入分析之后,我们应该很容易做出判断,利用闲置资源创造价值的“共享带宽”模式,自然比使用社会资源并造成一定程度资源浪费的“共享单车”模式更加有科学性。如果你对“共享带宽”模式感兴趣,不妨关注一下newifi新路由旗下产品新路由3,这款产品目前正在官方淘宝店开放购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