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科普 千兆路由该怎么选?

  •   2017-05-11/11:10
  • 随着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全面落地,如今光纤入户已稀松平常。从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中国用户宽带平均接入签约速率是52M,去年年底的时候是49M。而许多城市用户的宽带接入速率都已经达到100M、200M,三大运营商在一些地区甚至已经开放1000M宽带的网络。然而,许多家庭仍在使用几十块钱的百兆路由器。这些路由器最高只能支持100M的接入速率,如果用户将宽带升级到了百兆以上,则会出现无法跑满网速的情况,大量带宽资源将被白白浪费

    图片来源于网络

    随着WiFi无线技术和智能手机、智能硬件等行业的快速发展,每个家庭中使用的无线设备也越来越多,比如pad、智能电视、智能摄像机、智能网关、家庭机器人等,甚至连洗衣机、电冰箱、电饭煲等传统家电也连上了WiFi,更不用说几乎人手多台的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了。可以说目前,WiFi已经成为智能设备的主要入网方式。除此之外,用户对美观、便携的需求不断增加,迫使越来越多的笔记本厂商取消家庭产品的有线网口,并不断将无线网卡进行升级。像Macbook这类取消有线网口的设备将会越来越多。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无线设备越多,无线数据的传输量也会越来越大。几十块钱的百兆路由,或者年头更久的传统路由硬件配置低、无线优化差、设置复杂、甚至系统还可能存在安全漏洞。这时候,你就应该考虑将升级成千兆路由了!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选择千兆路由呢?如果你家无线设备很多,主要是WiFi上网,房子较大死角多,建议购买时主要看网口(即WAN口)、WiFi协议标准及主CPU三个重要标准。

    选择千兆WAN口、千兆CPU和千兆WiFi的三重组合,可以让大宽带充分跑满。千兆WAN口可以让千兆带宽“进得来”,对于1000M宽带,不考虑衰减,千兆WAN口的总流量最高可达到1000M,不会被浪费!其次是千兆CPU,就像电脑手机的CPU一样,是最核心的部件,性能足够强大,才能支持处理千兆级别的海量数据传输。大宽带接入,超多台设备同时工作时,CPU的占用率越低,响应才更轻松更迅速。当然,CPU越新越强大,成本自然也越高。很多市面上标称千兆的路由器配置的CPU还是百兆的,这就好比盖楼,外立面装修的不错,但内结构偷工减料,所以建议大家在购买时一定要仔细查看。再次还需要千兆WiFi,即支持802.11AC协议,一个路由有两个WiFi,即更擅长穿墙的2.4GHz和信道更纯净、传输更快的5GHz,两个WiFi频段并发,无线速率总和为1167Mbps。这里也有学问,大家在购买时还要查看针对5GHz频段是否有加强措施,因5GHzWiFi的优点是速度快,但其“穿墙”能力是比较弱的,很多网友吐槽说,一堵墙就没信号了。所以在5GHz上多加发射和接收芯片(即PA和LNA)是个不错的办法,可以提高无线性能,传输更稳定,WiFi如影随形。这个配置很重要,否则传输再快,翻个身信号就没了,然并卵。最后,如果你家是200M以上带宽,且有诸多台式机等需要连网线的设备,可以考虑LAN口(即局域网接口)也是千兆的。

    那么,拥有这样配置的千兆的路由器会不会很贵?市面在售产品上大多在两三百元左右,更高端的突破了千元。所以这里推荐一款新品,360安全路由2 千兆。适用于100M及以上宽带,设备多,主要用WiFi上网的用户。除了WAN口千兆、WiFi是千兆的外,CPU值得一提,非常新鲜,采用瑞昱RTL8197F,主频达到1GHz,该CPU工艺制程仅28纳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三千分之一,去年刚上市,性能很强大,价格不菲。而这款产品还使用了最新的Wave2 MU-MIMO技术,保障海量设备的稳定收发。360安全路由2 千兆唯一的遗憾是LAN口为百兆,接网线可以跑满100M,但其实台式机也足够用了,家中连网线设备也不多的话可以忽略,毕竟价格才199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